【本文来自《一味死抱着地面优质5G网络,那就只能眼看着星链占领市场》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很明显你不但对星链技术一无所知,你也没有参加过任何通信产品的具体开发工作,所以完全不了解其中的技术细节。

我前面说的很清楚了,星链的卫星终端协议完全是它专有协议,没有照搬任何标准,所以根本没有专利费问题。

简单来说,通信领域专利可以分成两大类,基础专利和具体工程实现专利。

我所说的星链专有协议下行“类似于”DVB,上行“类似于”NTN,这并不是说它使用了相同的协议标准,而是借鉴了类似的框架和基本概念,这没有任何专利限制。

像QAM,TDM,OFDM这些技术全都是几十年前发明的,基础专利早就过期了,都已经进入公共领域,根本不存在专利费问题。

而各大公司持有的都是具体工程实现专利,比如“一种在低信噪比下通过特定的导频排列结构快速实现 OFDM 符号同步的方法”,这些专利基本上都是为了满足符合某个标准兼容性很难绕开的,换句话说这些专利都是跟具体某些通信协议标准捆绑的。

因此,只要选择不跟任何已有标准兼容,从信道编码,帧格式,时隙调度,握手时序,状态机逻辑等等全都自己设计一套,那就完全没有专利问题。

SPACEX就是这样做的,它一开始的方向就是建立一个垂直封闭的完全由它控制的星链专用终端生态,根本无需跟DVB或者NTN这些标准兼容。它使用的芯片也全都是跟比如意法半导体深度定制的。

另外一个类似的著名成功案例就是大疆无人机了,它也通过魔改协议建立了一个无人机和控制器的封闭生态。

另一个问题我前面也说过了,星链的专用终端业务和手机直连业务就是两个独立的生态体系,使用完全不同的通信硬件(包括卫星天线和基带)以及软件。

前面说了星链专用终端业务使用专有协议,没有专利费问题,但是直连手机业务面向的终端是未经修改的普通手机,使用的是标准的4G/5G协议,当然就涉及专利费,但是这个影响非常有限。

一个是星链提供直连手机业务的每颗卫星相当于一个基站,总数跟地面相比非常少,比如星链第一代具备直连手机功能的卫星开始才650颗(最后扩容到860颗),第二代具备直连手机卫星功能卫星规划7500颗,这点产量放在地面基站厂家简直微不足道,当然专利费也就没多少。

再一个是SPACEX通过跟运营商,上游硬件厂家等合作,以及它自己持有的比如卫星多普勒频移预先控制等专利进行交叉授权,用这些方法本身又大幅度减少了专利费用。所以星链这部分手机直连业务,也就根本不存在什么庞大专利费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