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基层协调工作,只能靠人情?》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几十年前我刚入职的时候,面试官问我,碰到案件该怎么处理
我说,先调解,直接立案的话,和被处罚的商户有了矛盾,后续协商就不容易,以后难道每个都立案吗?有那么多行政资源吗?
基层协调工作肯定不是只靠人情,应该是大道理是非占10%,法律法规占50%,人情面子占40%,前10%用于站住大义,中间的50%用于计算该赔多少钱,后面的40%就是法律法规基础上,互相让步——通常是受害方让步——因为劝说违法方的理由是,你打官司肯定输,还搭上精力,赔更多——因为劝说受害方的是, 你打官司牵扯精力,还要找律师出钱,对方出这么点差不多了